[系统运维] ubuntu怎么使用命令行

[复制链接]
查看: 186|回复: 4
发表于 2018-4-2 10:08:1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在Ubuntu下,通常用命令行打开文本文件,比如用命令gedit、more、cat、vim、less。但当需要打开其他格式文件时,比如pdf、jpg、mp3格式文件,咱们通常做法是进入到文件所在的目录,双击打开,很影响效率。事实上,可以通过命令xdg-open(opens a file or URL in the user's preferred application)打开这些格式文件,甚至是网页,像打开文件一样简单。

  先举两个例子:

  jelline@jelline:~$ xdg-open la_isla_bonita.mp3

  jelline@jelline:~$ xdg-open http://baidu.comjelline@jelline:~$ 已在现有的浏览器会话中创建新的窗口。

  xdg-open会选择合适的程序打开指定文件,跟双击打开效果一样。在我电脑,第一个例子会用Totem Movie Player打开,第二个例子会用谷歌浏览器打开,而不是Firefox,这是因为谷歌浏览器是我默认的浏览器。

  具体操作如下:

  xdg-open { file | URL }

  xdg-open { --help | --manual | --version }

  这个是用默认的程序打开的,也可以指定程序打开

  如:如果有装mplayer的话,直接 maplayer *.avi

  图片的话:eog -f /root/test/123.jpg

  在如打开图片:用display 例如:在/root/Desktop/下面有一张图片abc.png,display /root/Desktop/abc.png

  这个同在windows下的cmd打开图片一样:start D:S.jpg


发表于 2018-8-19 22:04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的人少,我来小顶一下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2-9 07:52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只是路过打酱油的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2-19 10:34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啥也不说了,感谢楼主分享哇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2-28 10:10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么有分,谁能送我点积分啊::>_<::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友情链接
 
 
工作时间:
8:00-18:00
客服热线:
15368564009
客服微信